水頭江崎吳氏宗祠

      江崎村位于南安市水頭鎮區南面,舊屬南安四十都,地處石井灣內,與晉江東石鎮隔海相望,是晉江南安歷來人文商賈交往的主要古渡口,水陸交通便捷。全村吳氏人口占70%,達兩千多人。

 

      江崎吳氏屬入閩清溪支派,始祖肇基公于明末由晉江東石鎮坑園徙居水頭江崎。繁衍至今已二十五世,現本鄉人口二千五百多人,并衍派至水頭康店、後邦、上郎、上圳、田中、托坂、蘇厝、雲霄城關及世界各地,在臺灣臺南港仔尾,澎湖鎮廣港等地約有江崎吳氏的分支,這些在族譜內均有江崎吳氏的分支,這些在族譜內均有詳細記載。吳氏清溪字行:世必孟仲淑,奮隆征錫御,翼亮昭文德,丕繩振武功。

 

      江崎吳氏宗祠始建于清初,座北朝南,為石木結構,清風格建築。曾于一九四二年重修,最近一次于一九九九年按原向原規模重修。現宗祠占地一百八十多平方米,建築煥然一新。

 

      今天的江崎吳氏,涌現出許多大學生,企業界及政界優秀人物,他們在各行各業争創貢獻,為故里增光添彩。歷史上的江崎村以農、鹽為主,改革開放後,逐漸轉成以石材加工為依托。興辦各類企業,使江崎經濟迅速發展,村貌日新月异,樓房林立,水電、通訊、交通都邁向現代化。江崎吳氏正以全新的面貌邁向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