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孝王─仲雍公史略

     泰伯享壽九十六歲,無子,死後由仲雍繼立。據《吳越春秋》載,  泰伯曰:“吾以伯長居國,絕嗣者也,其當有封者,吳仲也。”仲雍之所以能夠繼承吳國王位,就是泰伯有意斷絕子嗣的結果。因為當年為了成全父親的心願,決心棄國出走時,如果沒有仲雍的“讓國同心”,他那良好的願望是不可能實現的。將王位傳給二弟的原因,這也正是泰伯道德精神的又一次偉大體現。

 

    仲雍又稱虞仲,仲雍死後,葬在烏目山上。江南人民深深懷念這位開拓吳地文化的始祖,人們為了紀念他,使把烏目山更名為虞山。仲雍公陵墓位於常熟市區的虞山東麓,是常熟有史可考的最古的墓葬,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迄元末明初墓已趨荒蕪,明成化年間(一四六五─ 一四八七年)由其一百0六世裔孫浙江參政周木奉旨修繕。以後歷代屢加修葺。一九五六年和一九八二年兩次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墓門石坊,面臨北門大街,是一座三門石牌坊,正面書“敕建先賢仲雍墓門”,背書“清權坊”。二道坊在山坡上,刻有“南國友恭”,“讓國同心”兩額。過二道坊不遠,是仲雍曾孫周章墓,當年周武王滅殷後,派人到電江南求訪泰伯,仲雍後裔,正式加封仲雍曾孫周章為吳王,始建吳國,而後代代相傳,於是才有了後來的吳越争霸和吳姓後代,錦綉江南漸形於世。這樣,地處東海之濱的古吳國,得到了周王朝的承認,分離了三百年的伯叔終於又取得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