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獅山雅吳氏

       吳姓皆奉泰伯為開姓始祖,五代天德間,吳氏一支從王審知入閩,寄迹南臺興化塘下,後徙晉江龜湖象畔嘉埭,遂卜居于此,象畔始祖號十一郎,傳至十二世吳達齋,自龍淵徙至新錦,是為新錦肇基始祖,新錦現名為山雅。

 

       山雅吳氏歷世蕃衍,人丁昌盛,相繼傳至石獅、永寧、石碼、安海、泉州、觀下巷、山邊、塘邊、 蓮塘、福州,乃至臺灣、香港及至東南亞各國。

 

       山雅吳氏宗祠創建于明萬歷元年(公元1573年) 建于村南,奉祀先祖靈位。然于明清之交毀于兵燹。1947年,在旅菲放賢贊續、五福、聖楣、贊鏗、文忠、德來等人的倡議、捐資下,宗祠得以重建。然經過幾十年滄桑,宗祠亟待重修,幸旅菲僑親吳文炳先生對此非常重視,其倡議重修,終于1991年重

建告竣。

 

         宗祠坐北朝南,主體建築占地400多平方米。宗祠為皇宮式并雙護厝,前有大埕 、池塘。主體為木石結構;高大而富麗典雅,精巧而金碧輝煌;為硬山屋面,燕尾脊,龍鳳呈祥,正殿設龕祀奉着自開基始祖以來的歷代先人。

 

         山雅是石獅市著名的僑鄉,僑親愛國愛鄉,捐資桑梓公益,有着優良歷史傳統。在他們的傾囊相助下,本地區的名勝古迹修建、全村照明、文教設施、娛樂場所等建設都得到了有力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