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江吳厝吳氏

          吳厝村位于鎮區的東南部,泉圍公路洋垵地段,原名東洛、東吳,有吳厝、洋垵兩自然村,人口1990人,海外人口700人。分衍于菲律濱、香港、澳門、臺灣等地。全村吳姓一族,以區別于同為洛溪支派的西吳(栖梧)村。

 

         吳厝村北有連亘的洛山(即後盤山、金山、卧牛山),洛山上草木茂涓涓山泉分三路自北而南匯于南溪,而後東流入海。因北有洛山,南有南溪,故東吳亦稱洛溪,墓碑亦刻『洛溪 』。吳烈為洛溪派開基始祖。洛溪與南安龍溪、磁竈、安海浦邊清溪合稱四溪,史稱昭公『四子分四溪』。

 

         東吳村經濟以出產封料、運輸、制衣等行業為主,較為出名的企業有洋垵的宏遠管樁、三遠集團、龍和集團、礦石企業等。

 

         吳厝村人歷來熱愛家鄉,熱心家鄉公益。多年來,吳厝村和洋垵村華僑捐資總額逾1000萬元。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至九十年代,以旅菲東吳同鄉會名譽會長吳似錦為主的菲律濱華僑吳綿趁、吳澤標、吳貽鐘、吳澤葛、吳澤龍、吳澤由等,捐資70萬元興建吳厝東吳小學。

 

         吳似錦先生常年旅居菲律濱、他雖身處异國他鄉,但對家鄉的建設一刻也不忘記。多年來,他為家鄉的建設發展殫精竭慮,傾盡心血,捐資數額達400萬元之多。吳似錦先生熱心教育事業,他獨資捐建了東吳小學學校禮堂 ,造福桑梓。他還獨資16萬元興建村燈光球場,為家鄉子弟提供了鍛鍊健身的場所。此外,他還斥資210萬元,與吳綿趁、吳澤由、吳綿平等人合資修建了吳厝南環路,在他們的共同努力下,南環路總投資380萬元,為鄉人鄰開拓了一條寬廣的致富之門。他們樂于捐獻、德澤後人的事迹深深銘刻在村人的心中,譜寫了一曲愛國愛鄉辛勤奉獻之歌。

 

          無獨有偶,以吳維新先生為代表的旅港同胞及村民對家鄉公益事業建設也奉獻出瓣瓣心香。他們共同合資100多萬元修建了洋垵村水泥路維新大道,其中吳維新先生捐資50多萬元,他們的善行義舉,深得村民贊譽。

 

         旅菲僑胞吳綿趁先生、吳澤葛先生,艱辛創業,事業有成,一心奉獻家鄉,克盡綿力支持家鄉公益事業,他們二人合資40多萬元興建東吳村燈光籃球場、懷鄉雙層戲臺等,為家鄉的建設添磚加瓦。

 

         吳厝菲港同鄉會也捐資甚多,其中吳維鐘、吳澤由、吳振清、吳澤龍、吳振獅、吳綿票等人共捐120多元用于修建村水泥路、學校、祠堂、燈光球場等等。東吳同鄉會也集資興建東吳戲臺,豐富了鄉親們的精神生活。他們樂善她施的情懷讓吳厝村的村民們感動不已。

         ………

         數十載春華秋實,在衆八海內外鄉親的鼎力支持下,如今的吳厝村已日新月异,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